Wednesday, April 22, 2009

TOILET廁所 

2009平台計劃爆裂變奏重演
TOILET廁 
部分文字取材自彼得.漢德克《自我控訴》 2003金馬侖藝術大獎 最佳導演 並入圍最佳燈光設計、最佳舞臺設計等6項 我吃 我睡 我玩 我呼吸 我存在 我排泄 我愛你 用我最純淨如大便的靈魂
“我愛你。我卑微。我的慾望疼痛。我的身分模糊。我的靈魂爆裂。我自我批判。我留下線索。我不是我。我找到你。” 2003年,劇場新進導演羅國文率領年輕藝術家們創作「一個沒有名字的演出」,首演廣獲好評,入圍第三屆金馬崙藝術大獎七項提名,並榮獲最佳導演和最佳中文劇本獎。 「一個沒有名字的演出」集合了舞者、演員以及裝置藝術家曾國輝,以未知但強烈的創作慾望,從相互磨合中擦撞出對藝術追求、社會、慾望以及自我的批判和思考;以措辭直接而赤裸的文本,在幻夢的遊走和真實的逼視中,讓朦朧而脆弱的內在,直面凝視偽善且純真的生命本質。 歷經五年時光的沉澱琢磨,當初演出的劇場已不復存在,城市的風景線幾番更迭。五年後,平台計劃推出「一個沒有名字的演出」爆裂變奏版「廁所」,以全新思索擷取城市生活的真實與幻象切片,再藉由混亂的自言自語、喋喋不休的叨唸和感嘆悔恨的字句,將自己批評得體無完膚,讓觀眾看到真實的「自我」。通過身體、聲音、裝置、燈光及語言直入我們心中最純淨幽微的慾望版圖。 全新變奏重演 廁所的社會功能,即是提供一個排泄的場域,我們最不想開放觀賞的姿態,都在廁所發生。這個納收穢物的載體,日復一日漠然凝望最真實醜陋的生物姿態,也漠然豢養最不為人知的慾望本能,廁所中低俗也錯字連篇的污穢字眼、留下慾望線索的電話號碼等等,或許也是城市中最廉價方便的出口,痛快排出文明的垃圾。 2009全新版「廁所」,集合了劇場青壯派導劇場演羅國文、編舞者淩秀眉、資深舞者林保旭、陳彩珍和余真華,以及演員李承運,探索表演的新意涵;「廁所」從曾國輝原創的裝置空間概念中,邀來多領域藝術創作者張忠勇,以其建築學養思維,創造新的空間可能。此外,「廁所」也邀來近年來活躍於劇場音樂創作的黃楚原,用最貼近內在的聲音旋律,豐厚演出的多元有機層次。 除了延續「一個沒有名字的演出」的批判和思考,全新版本的創作中,也融合了五年時光中,俗世人事遷徙、社會思潮變化的吉光片羽,以及創作者自身在五年追求中的全新觀點。 平台計劃 製作 平台計劃 與 吉隆坡表演藝術中心 呈現 日期+時間: 2009年5月20日 預演 8:30pm 2009年5月21至23日 8:30pm 2009年5月24日 3pm + 8:30pm 地點: Pentas 2, the Kuala Lumpur Performing Arts Centre吉隆坡表演藝術中心 Jalan Strachan (off Jalan Ipoh), 51100 Kuala Lumpur 票價 RM 24 (5月20日預演統一票價) RM 24 (學生、樂齡以及殘障人士) RM 37 (成人) 詢問: 03-4047 9000 / 012-266-1579 / 012-607-1318 網站: www.pentasproject.com http://pentasproject.blogspot.co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gGEFpZhlCM VOICE MEDIA interview 導演+燈光設計■羅國文 演員■淩秀眉 + 林保旭 + 陳彩珍 + 顏慧怡 + 余真華 裝置概念■曾國輝 舞臺設計■張忠勇 原創音樂■黃楚原 製作■區琇詒 中文文案■陳燕棣 彼得·漢德克 彼得·漢德克是最重要的德語作家之一,但同時,他又是個飽受爭議的人。

1942年12月,漢德克出生於奧地利凱爾騰省格裏芬鎮。其母未婚時便懷了他,後在親友壓力下,于分娩前嫁給一名德軍下士布魯諾·漢德克。彼得·漢德克的童年在柏林度過,之後回格裏芬讀小學以及中學。

1961年漢德克中學畢業,這時他有了非常明顯的文學偏好。在格拉茲大學讀書期間,漢德克加入格拉茲文壇所屬的“市立公園論壇”及“草 稿雜誌”,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輕作家相識,並因此得到發表新作的機會,踏出邁向文壇的第一步。1963年他發表了第一篇小說《大黃蜂》。該書由德國蘇坎出 版社出版,漢德克借著這次出書的機會,放棄了大學學業。1966年,漢德克開始他的文學事業。同年,因為妻子在杜市劇院得到演出機會,他與身為演員的妻子 一起離開格拉茲,前往德國的杜塞爾多夫。同年,他前往美國參加“四十七團”在普林斯頓的會議,以一篇聳人聽聞的文學批評引起批評家的注意,從此在文學界奠 定了基礎。

1968年他搬往柏林,翌年又遷到巴黎。為了永遠逃避童年狹隘的成長環境,他不斷從在城市間遷徙:柏林、巴黎、科隆、法蘭克福……都曾是他旅居之地。這些城市也成了他作品中情節的發生地。

漢德克是兩個孩子的爸爸。他曾為家裏被年幼的女兒搞得雜亂無章而煩惱。不過,後來他選擇了妥協。他在書中寫道:如何處理呢?那就是放棄成人對整潔的標準,讓自己的屋子變成兒童大樂園。漢德克妥協的原因是,他看到“一片狼藉”的背後隱藏著一片最和諧的氣氛。後來,他戲稱自己對孩子發火是“無效管理”。而孩子們對“和諧管理”很受用,漢德克成了他們心中慈祥的老爸。

20世紀90年代中期,漢德克一改過去的文學體裁寫起了遊記,記錄了他在塞爾維亞的所見所聞,但在遊記中,讀者讀不到血腥的戰爭場面,更多的是和平、安詳、大自然,因為那時北約發動的戰爭還沒爆發。他還拿出自己最近一筆稿酬的一半給了這些可憐的人。

到目前為止,漢德克已出版了三十多本著作,除了小說,還有散文、詩集、舞臺劇,廣播劇和短評。他創作方向多樣化,是德語文學中重要的代表作家之一。在不久前評選的德語國家最重要的100位知識分子的活動中,他排名第五。甚至連諾貝爾獎得主耶利內克也說,“我以為得獎的一定是彼得·漢德克,從沒想過恰巧會是自己。”

步入老年後,漢德克依然我行我素。1999年參觀了遭北約轟炸的貝爾格萊德後,他退還了1973年獲得的德語作家最高榮譽——畢希納獎。他對強權的鄙視和對虛假新聞的仇恨使他總處在輿論漩渦中。 

因公開出席米洛舍維奇的葬禮,他的劇作《聲音國度的旅行》遭到法蘭西喜劇院的撤換。由於評委會將本年度海涅文學獎頒發給他,在德國引起爭議。尤其一些政界人士直接或間接批評漢德克在前南戰爭期間的表現,指責他對米洛舍維奇政權採取過於護短的態度。

漢德克贏得無數的文學獎項和榮譽,但由於他不妥協的政治態度、不斷變換的形式試驗,也招致一片質疑。甚至有人稱他“是個無可救藥的作家”。

對此,漢德克本人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我是孤獨的,而當人孤獨地活著時,會有某種傾向,覺得自己是個罪犯,或者覺得自己是個偉人。兩種傾向都是危險。我既不是罪人也不是英雄。我是第三種人。”

*************************************************** Co-Presented by Pentas Project and KLPac
TOILET廁所
Some text from Peter Handke’s play, Self-Accusation Best Director and Six Nominations including Best Lighting Design and Best Set Design in the 2003 BOH Cameronian Arts Awards I eat I sleep I play I breathe I exist I excrete I love you with my soul as pure as shit A Dance + Theatre Performance, in Mandarin with English Surtitles “I love you. I am small. My desire is in pain. My identity is vague. My soul is bursting. I judge myself. I leave you a clue. I am not me. I found you.” The premiere of Untitled in 2003 received tremendous reviews. After 6 years, Pentas Project presents a new version of it which has been renamed Toilet - extracting the reality and imagination of everyday lives, audiences may discover their real selves as the cast criticize each other and go on about the insidious problems of our society. Through physical movements, sound, installation, lighting and speech Toilet will look into the map of desire hidden inside our hearts. Date + Time: Preview 20 May 2009 8:30pm 21~23 May 2009 8:30pm 24 May 2009 3pm + 8:30pm Venue: Pentas 2, The Kuala Lumpur Performing Arts Centre Sentul Park, Jalan Strachan (Off Jalan Ipoh), 51100 Kuala Lumpur Box Office: 03-4047 9000 Enquiries: 012-266-1579 Tickets: RM 24(flat rate for preview night on 20th May) RM 24 (students, senior citizens and disabled) RM 37 (adults) Website: www.pentasproject.com http://pentasproject.blogspot.com Director + Lighting Design■ Loh Kok Man Cast■ Amy Len + Leng Poh Gee + Tin Tan + Berg Lee + Louise Yow Original Installation Concept■ Chan Kok Hooi Set Design■ Caecar Chong Original Music■ Ng Chor Guan Production Manager ■ Au Sow Yee Co-presented by Supported by Colorganda !

No comments: